破解疫苗猝死真相?疫苗知識大補帖|蒼藍鴿 、壞壞科普、黃瑽寧

(攝影師:Gustavo Fring,連結:Pexels)

隨著疫苗的取得,各縣市開始安排施打公費的新冠疫苗,然而最近冒出一些新聞報導,說「老人打完疫苗後猝死?」,導致長輩被新聞嚇到,質疑打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BOOM傳媒今天就來破解關於疫苗的迷思!讓大家知道Youtuber如何看待各種疫情謠言的始末。

還原新聞標題曲解始末|蒼藍鴿

拜數位時代流量為王所賜,媒體「標題殺人」文化所見不鮮,往往與內文報導或現實發生事情有所出入。

醫學知識類Youtuber蒼藍鴿透過影片說明,在影片開頭就舉了新聞為例,有些案例的前後因果是不明確的,標題只顯現時間順序並未解釋實際死亡原因。

舉例來說,「老人接踵疫苗三天後死亡」,實際死因或許跟作息或飲食習慣導致逝世有關,卻因為死亡點剛好與施打疫苗時間點相近,加上標題導致觀眾誤解,因而造成恐慌。

如果沒點進文中細看就會接收到錯誤資訊,誤以為前後有因果關聯。接種後導致死亡(有因果關聯)VS.接種後死亡(死因可能是其他)是不一樣的意義!

疫苗原理與歷史完整解析|WHY WHITE 壞壞科普小教室

破解了疫苗的迷思後,人們或許會反思,我們為什麼要打疫苗呢?不打疫苗會死嗎?

其實,疫苗不是保證讓我們不會得病,而是要完成醫學的終極目標 #預防勝於治療

施打疫苗的目的在於讓我們 #身體的細胞記住這個病毒,下次遇到的時候,就可以產生 #抗體對抗,其原理及運作的詳細說明,可以花9分鐘時間,觀看WHY WHITE 壞壞科普小教室的這支影片,給予詳細的解答。

新冠mRNA疫苗比傳統疫苗好嗎?副作用風險為何?|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怎麼從去年的口罩之亂到現在,新聞中報導台灣及國際各種疫苗名稱,是否傻傻搞不清楚了呢?透過 #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的頻道解說,清楚讓人了解新冠mRNA疫苗與傳統疫苗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製造方法、機動性,以及副作用帶來的強度與發生頻率。

以製作發法而言,黃瑽寧比喻傳統疫苗是將對抗病毒的 #蛋白質 ,打進人類身體中,藉此抵禦病毒;新疫苗則是將 製作 #蛋白質 的配方及生成方式,打進身體讓免疫系統學習,自行生產抗體來抵禦病毒入侵。

機動性方面,則是在於新疫苗若遇變種情況下,醫學界能夠快速因應病毒的演變,設計出新版的疫苗,進而降低疫情帶來的災害風險。

相對的,就副作用及頻率而言,難免會在接受第二劑時,產生頭暈或身體不適等狀況,但若要產生「嚴重情形」,以目前案例來講並不算高,詳細內容可參考黃醫生影片內容,觀看詳細說明。

醫學創作者面面觀

同樣是疫苗相關的知識,這幾位創作者的表達分為兩派。蒼藍鴿、黃瑽寧醫師選擇直接露臉說明講解,而WHY WHITE 壞壞科普小教室選擇用旁白方式講解,配合動畫說明。

小編認為只要能清楚說明想傳達的知識內容,不管露臉與否,都可以憑藉好的內容吸引觀眾。在知識爆炸的現代,成為安心可靠的訊息來源,不知不覺中讓粉絲產生信任感!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曬貓之呼吸 精通3C亦能幹話說書 |黑貓老師

Next Article

團康式Vlog賞景餵食 每段旅程都是嗨咖同樂會|這裡很無聊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