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網紅的第二堂課:心態篇|黑貓老師

大家好,我是黑貓老師~😎

上一篇講完了入門準備,這一篇要開始慢慢地往核心切入囉!

開始前,一樣先感謝BOOM叱咤傳媒DAVID,沒有他的大力協助就不會有這系列文章的誕生!

各位要是想成為創作者的話,一定要記得把BOOM創作者情報站按讚,就能不斷得到前輩們的各種珍貴經驗與經營技巧喔!

好,那今天的主題是:「心態篇」

雖然大家可能已經摩拳擦掌,迫不急待地想要開始在網路上創作了。

甚至很多人已經在自己的平台上有些基礎了。

但為了避免新人投入創作的世界後,發現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太大,弄得渾身是傷,最後帶著傷病與遺憾退出創作,有些事情還是要先講清楚。

畢竟醜話要講在前頭,預防針先幫各位打好,未來在業界打滾時,才會有心理準備面對各種阻礙,對吧?

網紅需要什麼特質

首先新人很想要問的是,當一個網紅需要什麼特質?🤔

很多人可能以為網紅要邏輯清楚、要擅長情緒管理、要時間管理很強、要長得漂亮、要聲音好聽 … 但事實上 … 在每個領域都有無數成功的網紅。

所以最重要的特質,其實是懂得找到自己的優勢,鎖定自己的目標族群,並且保持一顆不斷學習的頭腦,以及一顆不怕挫折的心。

建議可以使用SWOT分析法

拿一張A4紙,中間畫個十字,把整張紙分成四個區塊,然後開始分析:

  • 優點,也就是你的強項在哪裡,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
  • 缺點,則是你的弱點在哪裡,有辦法克服嗎?還是要避開呢?
  • 機會,可以看成分析你個人或是頻道的路線有沒有發展性
  • 威脅,威脅則反過來,看看這個領域是不是飽和了?競爭的對象是不是都卡好位置了?

不管什麼領域,思緒清楚、理性冷靜、願意大量閱讀、培養自己表達與溝通的能力,這些都是只有好處沒有話處的特質,務必要讓自己在技能樹上點出這幾項。

當網紅會遇到的阻礙

由於粉絲其實對網紅而言,算是一種客戶的關係。

所以網紅看似好像對粉絲知無不言,但其實成功的網紅不能透漏太多自己遇到的難處,所以大眾總是誤以為「當網紅好爽喔,每天只要玩就能賺大錢」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 …

當網紅是種非常高壓的工作,而且很難賺,非常吃天賦、也吃人脈、更吃運氣,努力跟收穫常常不成正比。

檯面上的那些大咖們也許真的賺很多,但那只佔不到整個業界的1%,甚至可能有超過80%的創作者,每個月收入還不到法定最低薪資。🤨

總之記得,先做好自己的人物設定,這個人物設定是你,但也不是你,不要把真正的自己全部放在網路上,記得把「從事網紅工作的自己」「本來的自己」劃好界線,要有開關。

而且記得,早期就算自己SOLO,也一定會有嚴重的財務問題,工商可能很難接、酬勞很少甚至都只有些互惠,粉絲平常看起來很鐵,嘴巴上都講支持、買爆,但真的講到錢的時候,可能也不會訂閱、斗內或買周邊……。 不論是全職做還是兼職作,一定要假設自己完全賺不到錢的狀況有沒有辦法撐下去,不然經濟壓力一來,肯定是作不下去,或是作得生不如死。

面對炎上與酸民

接著就是每個網紅都逃不了的職業傷害:酸民

酸民無所不在的,但是越有名氣的人就越容易遇到。

酸民完全無解,不管你有多處事圓融、也不管你有多正面優質,只要你在網路上持續不斷的露出,你就一定會吸引到酸民的攻擊。

我們能作的,就只有盡量減少吸引酸民的元素,以及做好心理準備,張開你的AT力場,不要走心,不要讓它們傷害到你。

面對酸民,老實說,若是要長久的經營下去,我會建議不要跟他們正面衝突。

因為敵暗我明,他可以射後不理,你卻跑也跑不掉,這些人要是變成了黑粉,就會到處酸、到處造謠,一有機會就想辦法傷害你。

你也很難去分析這些人到底問題出在哪,也沒有時間去一個一個抓出來對付。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低調的、禮貌的無視或回覆,太嚴重就封鎖。

而在網路上闖蕩,難免會炎上

有時候炎上不一定是你自己的錯,有時候只是價值觀的對立,或是一時疏失,或者只是在不適當的時機挑選到不適合的話題。

但不管如何,火燒來了還是要想辦法處裡。

炎上的情況很多種,但一般而言,誠心道歉跟冷處裡效果最好。

重點是不要在自己帶有情緒、讀者/觀眾也有情緒的時候做出決定。😐

內容 v.s.行銷

接著回到經營的心態,由於時間跟資源有限,有時候專注內容跟宣傳自己沒辦法做到面面俱到。

常常有人埋首創作,但卻沒人看見。

也有人努力宣傳自己,卻都留不住人。

這就是內容跟行銷上的失衡造成的結果。

我會建議在剛開始時,先累積作品量跟自己的經驗值,時間放在創作內容90%,10%的時間去相關的社群與論壇看看別人的作品,貼貼自己的作品看看反應。

等到自己覺得作品量夠了,開始有了自己創作的SOP與風格後,調整到內容7:宣傳3左右,因為內容的品質跟數量夠了,被吸引過來的路人才有可能被留下來成為粉絲。

直到最後自己的作品質量與數量都夠,也有一目了然的介面與系統留住觀眾,並且有將流量轉成現金的方式後,這時再來考慮慢慢透入更多資源來行銷自己,但建議各一半就是極限了。

千萬不要在自己還沒料的時候大張旗鼓的宣傳。

如果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料,就當作自己還沒有,讓粉絲來幫你確認。

破釜沉舟v.s.狡兔三窟
最後要提醒自己,要有自己的定位,但不用把自己定型。

網路世界變化很快,快的人贏。

新人要不斷保持自己的彈性與創新,並且善用自己包袱不大的特色,勇於嘗試新的東西。

所有的平台都能試看看,找一個最適合的當主力,其他當輔助,但不一定要堅持。

例如你可能一開始想當youtuber,結果發現自己有作tiktoker的天份,不要猶豫,馬上把重心移過去,等到那邊紅了,再把人帶回來你的youtube。

或是有出任何新的平台,也要馬上過去試試水溫,萬一適合的話,就趕快卡個位置。

甚至連路線都不用綁定,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邊作邊學,平常就要讓自己做好準備,當機會來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


好,今天的【心態篇】就先到這裡。

選擇網紅作為職業的話,就會遇上無數的打擊,一篇文章要講完是不可能的。

記得多追蹤一些專門為網紅提供資訊的媒體,例如BOOM創作者情報站,同時也要多認識一些同業、多加入一些網紅的協會或團體,彼此互相交流資訊 (或取暖),能團隊作戰就不要單打獨鬥,這觀念適用任何戰場喔!👍

然後記得黑貓老師BOOM創作者情報者的FB也要按讚喔各位!

我們下次見!

(ゝ∀・)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從電競圈看自媒體工作者 創作成就源於紀錄人生|Raby瑞比

Next Article

不輸職人!推薦訂閱的網紅料理頻道一次看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