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滴憂鬱症探討創作者壓力根源—網路社群的成就與哀愁

圖片來源:阿滴英文Youtube

《憂鬱症》一詞在現代公眾人物身上出現的例子屢見不鮮,無論更行更業,或者不同的年齡層,皆有可能成為患者。即便NBA籃球最高殿堂的明星,近年來也透過社群的推波助瀾,勇敢站出來承認自己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案例。

阿滴英文 在頻道中說明憂鬱症伴隨一年的心路歷程,以及自己從中學會的事情,勇敢說出自身感受,對於創作者而言,是個非常正向的例子。本篇文章以不同切點來探討,包括阿滴在內的台灣創作者,得到憂鬱症的緣由,以及心理壓力爆表的原因。

阿滴英文:<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

阿滴:「我在猜很多人會很驚訝,覺得阿滴怎麼會有憂鬱症?事業看似蠻成功,又有很多朋友,甚至還有一個妹妹,有什麼好憂鬱的?」

創作者也是人,也會哭,也會痛

阿滴影片開頭,道出社會對於公眾人物的「既有印象」—認為正向的名人在生活及心靈層面上,亦能獲得富足且正向的普遍觀感。這樣的大眾觀點,往往忽略了人類的本質:只要是人,喜怒哀樂皆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這時代所嚮往的原生創作者,通常都是不經過包裝,勇於呈現真我一面的人。但是在不過度修飾本性與作品人設差異前提下,創作者習慣在台前(作品中)呈現最好的一面,保留了創作幕後經歷的苦痛與哀愁。

時刻保持正向思考能量,是創作者永續經營必備的特質,但是並不代表不會因為挫敗與沮喪累積負能量。事實上在創作的領域中,所乘載的負能量,絕對大於一般行業的人士,而這一切都源於從古至今,創作者最常談論的產物:「熱情」。

熱情=熱愛+痛苦=甘願犧牲

我很喜歡「熱情」的英文單字「Passion」所闡揚的真正涵義,也經常以這個單字為例子,在過去的演講中分享給創作者:

  • Passion,無論源於拉丁的字根Patior,或是希臘的字根Pass、Path,皆包含著痛苦、受難與忍耐( suffering, hurt, endure.)的意義,也意謂著犧牲。

如果只是單純喜愛某項事物,卻不願意犧牲時間或付出心力,那充其量叫做「興趣」而非熱情;真正的熱情,必定經歷過各種生活中的阻力(除了身心理不舒服的情緒外,包括惰性也算是),卻仍然不放棄某項事情的精神。

對於創作者而言,想要經營個人品牌,並持續產出作品,必須是以熱情為前提,才有可能達成。

也就是說,創作者藉由作品找到成就感,無論以自我實現、名聲、流量或經濟為目標,皆須熬過興趣轉化為熱情的過程。即便平時在社群上呈現帥氣/美麗的一面,內心一定也會有特多的人生小劇場,在不斷的徘徊打轉。

社群量化趨勢,造就高壓的創作環境

從前網路媒體不發達,公眾人物只要不觸犯社會道德領域,就能專注於職能上進行創作(走紅比較不便的地方,大概是得犧牲市井小民的生活,無法正常的逛街或約會)。然而新媒體創作者面臨的處境,早已今非昔比。

來到了社群時代,創作者的個人聲望及作品影響力,逐漸被流量給畫上等號。作品PO到社群獲得多少個讚?影片觀看數達到多少門檻?社群追蹤數有無被增加或減少?即便是平常老百姓,日常中發表的貼文或言論,同樣也會在意這些指標,更何況是創作者,除了要面對自己的內心期許數量外,社群互動數及互動方式,也會被外界時刻關注。

作品的內容是否被大家喜歡,作品的宣傳該用哪些方式擴散,這些關乎他人眼光,以及定義人氣階級的生態,已成為創作者必須承受及學習的項目。你不可能單純教好英文,而不經營社群;你不可能單純把歌唱到滿分,卻不在意有多少粉絲喜歡。

往好處想,人人都能成為自媒體,只要有心就有走紅的機會。壞處呢…..自然是創作者被社群定位綁架,仿佛如果沒有流量與討論度,自己的創作便一文不值,有討論度但也有可能被黑粉罵…….種種一切變因,皆有可能演變成壓力來源,甚至憂鬱症傾向的一部分。

傑出創作≠經濟收入

梵谷可以說是歷史上典型的憂鬱症藝術創作者之一,缺乏自信加上生活窮困,空有舉世才華卻直到自殺身亡後,才被後人銘記。如此現實狀況也是創作者必須面臨的難題:處世哲學與經濟壓力。

俗話說的好,做自己與自(白)我(目)只有一線之隔。比起做創作本身的事情,做人與收入模式的建立,皆是創作者在生涯過程中,無時無刻都要思考的命題,甚至比起一般進入常規職場體系的普羅大眾,想得都要來得深。

這也呼應了第一大項所提到的熱情有關。創作者比起一般大眾而言,需要犧牲更多的時間精力,以及在一條非大眾常規的職場上生存,能靠名氣與才華養活自己甚至開立公司的案例不少,但填不飽肚子或紅不了的人,則滿街都是。

如果你是創作者,你的價值請由自己去定義

看完這篇文章的粉絲或嗑瓜觀眾,期盼能讓你更深刻了解創作者的心理狀態,只要是人類,都一定會有罹患憂鬱症的可能,畢竟這是心理學中的一大命題,即便是你不欣賞的創作者,一定也有其堅持創作值得嘉許的一面。

就創作者而言,潛心創作是必然的過程,如何因應壓力,轉化並稀釋負能量,這些老生常談的話題,就交由不同創作者遇到的情況定義。

沒有一個既定的SOP能夠告訴創作者,如何擺脫社群帶來的壓力及如何避免憂鬱症,最好的方式仍是找尋心理醫生諮詢治療,或勇敢面對自己心理壓力爆表的狀態,讓自己好好放鬆休息一下。

請記住,創作的路上就算艱辛,無論有無鎂光燈的支持,都絕對別忘記,自己堅持創作的初心。記住你愛上創作,並且決定成為創作者的那一刻,你對於未來充滿期許樣貌,以及躍躍欲試的心情。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找回居家工作儀式感,三個提升WFH效率的「醒腦音樂」

Next Article

在台灣的日本奶爸 全職創作的經營法則 |Iku老師/Ikulaoshi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