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自媒體時代 創作最接地氣的Chill聲音 |口一口Coyico

「做最舒服的音樂,讓聽眾代入自己的生活情境。」這是網路人氣音樂團體「口一口Coyico 」的初衷。來自網路原生的創意能量,以音符傳遞最接地氣的感受。

網紅/網路創作者近年透過音樂作品傳遞理念,或與音樂人合作,透過歌曲凸顯個人特色魅力,已成為一種主流傳播形式之一。口一口Coyico即是在數位趨勢發達的時代到來初期間段,於2016年前後誕生的音樂團體。

跳脫傳統演藝圈的發展思維,初期以獨立電子音樂為核心,加上「方形頭盔」形象,確立了網路原生音樂創作者的雛型基調。

口一口?Coyico?

首先,已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可能會問,口一口Coyico是誰跟誰或誰。

口一口目前團員分別為「一條」黃信豪、「二筒」章湘柏及後續加入的撒奇諾,三位音樂夥伴合體聯手。BOOM這次採訪對象為團長黃信豪,分享他這一路走來,音樂創作的心歷路程,與面對數位趨勢發展下的經營理念。

2016年的聖誕節,「口一口」首支Cover作品《Twice – TT 改編魯蛇版》上線,搞怪的歌詞搭配鄉民生態的影像情境,完全符合年輕世代聽眾的胃口,至今觀看數已達98萬。

而首次登場以方形頭盔現身的逗趣形象,同步將「口一口」的團名以圖像式具現,打開了初期的知名度。

「頭盔形象是一條槓和兩個眼睛,所以兩人組合分別取名為一條、二筒。」黃信豪表示,一切的起點都在於,抱持音樂人想發表作品的熱情,以創意改編的形式獻給大家:「起初決定經營音樂頻道,並開始定期更新,是基於興趣也是一種嘗試。」

口一口正式開始經營頻道時,還只是個大學生,利用在學期間大量接觸音樂製作領域,從詞曲、編曲到錄製,皆一手把關。

除了專業技術領域之外,更多時候是塑造音樂風格的定位,以及透過歌曲傳達關於人生中許多悲傷時刻,仍舊能以幽默的處世哲學去應對。

「其實那時候爆紅並沒想太多,本身也還沒做好靠音樂大量接案的準備。」黃信豪笑說,與其被大家定位成「音樂網紅」、「歌手」,實際上更想讓人知道口一口是個「音樂製作」團體。

網紅音樂創作集大成

口一口後續定期發表音樂創作並逐漸嶄露頭角,並獲得當時「頑Game」成員之一華森的邀歌,正式打開與Youtuber共同合作的契機大門。

頑Game《大男人》是口一口在網紅圈打響知名度的起點,進而延續成為口一口Feat.其他創作者的共生文化:包括這群人團員展榮展瑞《夜空中最亮的星EDM改編》、魚乾《I Knew You Were Trouble EDM 改編》等。

隨著時代演變,口一口持續與不同領域作者合作,結合時下流行歌曲,透過不同編曲形式,演繹出專屬的新世代風格。加上本身不斷推陳出新的原創單曲,將創意完整融入到Youtube生態中。

「起初我們做電音起家,越到後面練功越多,逐漸能夠掌握各種音樂類型,做出符合歌手心目中想要的歌曲,同時吻合聽眾及我們個人的風格。」

口一口成功的背後,是透過付出諸多音樂熱忱,以及經由歷練累積,最終換來聽眾喜愛的聲量。

自此開始,台灣的網路流行音樂,不在是傳統媒體獨享的成就,隨著數位趨勢的發展,開枝散葉於Youtube社群各個角落。

貼近社群的音樂能量

如今已經是數位社群化的時代,創作者透過網路傳遞作品,享受傳遞給網路用戶及粉絲便利性的同時,也無形帶來「更新頻率」及「流量」的壓力。這也是口一口在過去幾年不斷思考的命題。

要知道,隨著時代發展,越來越多創作者的誕生,倘若不推陳出新更多作品,往往很容易被人所淡忘。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回歸初心吧!尤其是做為『音樂人』而言,每月常態更新兩支以上作品是種壓力,音樂創作本身需要時間醞釀。」

口一口陸續推出新作品,並為人所熟悉的那段時間裡,也逐漸找到以「音樂創作」為主軸的定位,「我們希望做出的東西,是大家在每個不同時期,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以音樂的形式去呈現。」

不只能做電音,同時也能囊括饒舌、抒情歌曲,口一口近年同步接下許多廣告配樂的案子,持續累積音樂製作的專業經驗。

終於,在2020年迎來全新的轉變,口一口歷時兩年多的籌備,以全新的真人面貌,正式推出了首張創作專輯:『加減控制』。

唱出純粹的Chill Style—《加減控制》

首張專輯問世,大家同時發現口一口原有的兩人小組,加入了另外一名團員:黃信豪認識多年的好友—撒奇諾,三人一同以真人的面貌,呈現在大眾面前。

至於為何會露臉的答案?其實很純粹也很簡單:頭盔裡面電線太多,戴著很緊繃且無法聽見音樂,這樣很難在現場Live表演,畢竟從線上平台轉戰線下演唱,口一口需要實際與歌迷互動。

對於拿掉頭盔的決定,是否影響團體知名度,黃信豪認為其實無關緊要:「我們想讓大家明白的是,頭盔從來都不是口一口的重點,那只是初期成立時的精神象徵,是個保有神祕感的保護色。希望無論是粉絲還是聽眾,都能聚焦在口一口的音樂作品的質量上。」

儘管運氣很不好地,在新專輯推出時剛好碰上疫情,導致後續所有宣傳活動都取消。但黃信豪依然不改凡事順其自然的態度,認為也許哪天走紅時,這張專輯就會成為「經典」。

「相比過去,我們音樂作品成熟度更高了,也許有人會喜歡,有人不喜歡,但那又如何?重點是我們做自己最滿意的作品,能夠讓聽眾代入自身際遇,並產生共鳴的音樂。」

獻給感情中的暈船失航者—《這種妹你暈ㄇ》

而在近期,口一口推出了網路討論度極高的歌曲:《這種妹你暈ㄇ》。靈感來自另一首網路爆紅神曲,多多的《走建國路回家但後座少ㄌ泥》。

「當下聽到多多的作品,就有一種『哇這正是青春直男心聲!』的感觸,於是決定以口一口的Style,詮釋男生們面對感情暈船時的心聲。」

《這種妹你暈ㄇ》這首歌想表達的不只是搞笑,更希望聽眾思考歌詞情境:在追女生失敗的當下,感覺人生很失敗並不可恥,畢竟在感情的世界中,就是這樣子。即便每個人對暈船的價值觀不同,但卻是感情世界中,眾多追求者的真實心聲。

「我覺得歌曲被聽眾如何定位並不重要,而是歌曲能否讓人有同感。不需要批判暈船這種情況是對是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感情自由。你暈不暈,你追不追,都是自己選擇,自己承擔後果。許多人需要以付出來彰顯自己的價值,這就是這首歌曲的意義。」

音樂自媒體的未來

透過音樂與社群的結合,口一口從當初在網路上保有神秘感形象被人看見,至今透過自己所愛的音樂,創作出一首接著一首接地氣的作品。在未來,同樣希望能保持這樣的節奏,投身於音符之中。

黃信豪表示,未來會以一個月至少一支、至多三支更新頻率,推出新作品給大家,只要日常生活中發生任何有趣的梗,都會是口一口想發揮的主題:「我希望我們成為的,是讓大家在口一口的頻道中,找到貼合自己生活或當下心情際遇的感動。」

相比五年前出道時,網路音樂生態尚未如現今蓬勃發展,在口一口成立之後的年代,有更多網路原生音樂人出現。黃信豪認為,即便音樂因為串流平台而普及,價值也不在像以前那麼大,但口一口想做的,絕對是獨一無二讓大家能記得的歌曲,才是最重要的。

「人人都是自媒體,音樂不是主題,而是人格其中之一。希望能用歌曲展現我們人格,把自己想訴說的事情做成音符。你為什麼感到難過?你為什麼感到壓力?我們想透過歌曲告訴大家的是,不用羨慕任何人,把自己準備好才是重點。」

文末,身為2016年就開始經營Youtube音樂頻道的創作人,BOOM詢問黃信豪有無任何話想對在音樂或任何影像創作領域上,同樣努力的人說?

「以舒服快樂的方式,做出自己認定為好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唯有做自己舒服擅長的事,才做的下去,做得長久。」

BOOM觀點

過往我們所認識的音樂,多半來自演藝圈花大把金錢推砌而成的偶像樣貌。隨時代演變,音樂人透過網路社群發展自媒體,已經成為主流文化之一。對於粉絲或著新世代受眾而言,創作者Real不Real?作品夠不夠引發心中共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口一口Coyico的創作路程也讓人見證到,只要你有熱情堅持下去,只要你能衷於內心的想法來傳遞觀眾,才是最好的創作理念。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除了南北粽,端午還有這些創意食例

Next Article

疫起等待天明時《Hope Together》醫護員暖心齊唱|醫傳媒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