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日本奶爸 全職創作的經營法則 |Iku老師/Ikulaoshi

Photo By Iku老師

網路社群的發達,讓「在台灣的外國人」類型Youtuber,逐漸成為常人喜愛的創作對象,Iku老師(Ikulaoshi/佐藤生)即是其中一位成功的案例。從日本移民台灣超過十年的人生閱歷,從一名出版社作者到成為一名全職Youtuber,究竟成功的訣竅是什麼,以及如何成為一名永續經營的影像創作者,透過本文一同來瞭解吧!

扎根台灣的創作起點

大學三年級,Iku老師在台灣寶島的旅行中,認識了命中註定的情人,也就是他現在的妻子—琪琪,如今育有一子。如同大部分移民者一樣,Iku老師為何喜歡上台灣,以及如何在台灣找到工作維持生活,這些人生課題,皆是如今成為Youtuber創作者的重要契機。

「我在日本就學時,就已經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考量在日本乖乖上班,或者在台灣生活看看,以及因為太太的這段緣分,決定來台灣發展事業。」大學畢業後Iku老師到台灣花了一年的時間學習中文,後來在台灣擔任日文教師,專門撰寫日本語言的相關書籍,亦曾發行過諸多有趣的著作。

然而,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出版書籍行業式微,讓Iku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那就是跳脫既有的產業框架,成為一名在台灣的日本人Youtuber。

Photo By Iku老師

「我最早開始拍攝幾支影片時,有些達到10萬以上的觀看數,那時候就認為這是個好的成果;等到我每月平均可接到一至兩個案子時,才開始思考,假設辭職專心做影音頻道,除了能夠穩定供輸更多作品,案量與收入也能夠同步增加,達到超越目前在職收入的目標。」

以影像的形式建構日本人在台灣的形象,傳遞日常觀點並結合國籍差異的生活趣事,成功塑造了Iku老師Youtube頻道的特色與流量。

「很多事情,都是要做了之後才知道適不適合。」Iku最終決定成為一名全職Youtuber,以實際行動去驗證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影像創作的確是自己適合的發展的道路。

以日本人角度,創造台灣味的生活內容

綜觀Iku頻道的營養(?)成分,總結出的口味是:親民搞笑、溫馨的人氣味、日本V.S台灣文化差異、生活知識百科。

打破日本人「循規蹈矩」、「正經八百」的刻板印象,Iku老師的創作普遍接地氣,在影片中呈現的樣貌,更像是頑童一般,結合日本人的觀點,體驗台灣各式各樣的生活文化。

然而在影片創作背後的過程,Iku老師可是以科學家的角度,去進行各種實驗性創作。

Photo By Iku老師

「我已經做了上百支影片,很多時候都是抱持實驗精神,去確認平台演算法及觀眾喜歡的類型為何,從成功與失敗的案例中,找到觀眾喜愛的作品方向。」

有鑑於Youtube平台演算法變動日益頻繁,Iku老師也同步關注社群脈絡的變化,以「台灣V.S日本」、「日本人看台灣」為創作核心,逐步擴展各種日常VLOG內容,讓大家了解日本與台灣文化差異外,更多時候也分享自己生活日常與家人的相處過程。

而其中印象最深刻作品,當屬【灣生日本阿嬤來台灣系列】。Iku老師藉由採訪在台灣出生的阿嬤,點出台日歷史時空背景下,尋回故鄉的真人故事,頗有「海角七號」電影的既視感,非常值得推薦。

掌握社群平台走向,才能永續經營頻道創作

Photo By Iku老師

在台灣生活12年,Iku老師早已是名接地氣的創作者,台灣人日常的喜好,或者日常中熱議的時事焦點,皆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相較於其他創作者,Iku老師的觀眾多為出社會的上班族,藉由熟男熟女族群,建構出高黏著度的自媒體效應。

Iku老師:「我的粉絲輪廓比較偏向上班族群,成為了我的頻道特色,也是件好事。相較於粉絲年齡層較低的創作者,很容易因為年輕人隨著流行不斷變更汰換追隨對象,而流失族群,我的社群相對穩定許多,無論任何時間點,都沒太大的變化幅度。」

對於全職創作者而言,平台收益的經營策略相當重要。即使社群平台發生各種變化,終究得思考如何有效調整自己來獲得收益,是Iku秉持的經營法則。

Facebook粉絲團與instagram以圖文經營為主,Youtube則維持每周更新影片,Iku老師對於目前靠社群平台獲得的收益感到知足。

相較其他創作者鑽研如何不被平台制約,我更傾向換位思考,學習如何在平台營利機制不斷改變的事實上,獲得最大化的營利幫助。

「有時候也不能都怪平台方演算法,畢竟我們身為原生創作者,是靠廣告及廠商業配吃飯的人,粉絲也都是在平台上接受創作者的資訊,所以我覺得要思考平台的走向發展,才能長久經營,我們是在平台準備的舞台上跳舞,藉由廠商投放廣告來獲得收入。在這邊玩遊戲,就必須懂得遊戲規則。」

如何有效建立全職Youtuber的收入模式

Photo By Iku老師

Iku老師表示,成為全職Youtuber的先決條件,並非單憑興趣或衝動而為,更要考量到作品帶來的成果進行評估—意謂流量與經濟效益層面,是否吻合自己當下生活品質,與工作薪資的預期目標。

Iku老師:「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在台灣的日本人創作者不算多,競爭相對沒那麼激烈,而且現在要把新頻道養起的難度偏高,除非很有特色,不然的話很難達到早進場創作者的流量規模。」

值得慶幸的是,Iku老師算是能撐到10年以上的長青創作者之一。無論在作品題材或更新頻率上,都具備一定的優勢。創作歷程中也一直保持「一人團隊」的模式,來穩固收入來源。

想要透過Youtube創作來達成營收目標,Iku老師的原則是,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優先考量到成本。人多情況下勢必更難處理。

「很多Youtube團體除了要面臨演算法的改變外,平台與案子收入要拆分,能夠長期經營的變數相當大。」Iku老師認為,團體還有可能面臨團員退出的風險,在這樣的條件下想要靠創作養活自己,自然很難。

即便只有一個人,你也能成為Youtuber

Photo By Iku老師

既然沒有團隊,影片創作的大小事務,自然也都得由Iku自己一手包辦。除了要扛起日常拍攝作業,剪片的比重則為3/1自己進行,3/2發給外包剪輯師。如此狀況維持多年,Iku老師對於目前的生活,感到滿意。

如果一個月只能出一支作品,產量絕對不足以支撐整個月份的收入,但是若要一個星期出三支影片。就得考量到外包剪輯的成本,是否符合效益。比起養一名員工,外包顯然是CP值較高的選項。

「全職的個人Yotube的平均收入較難量化,雖然報酬時多時少,但在成本控制上也比較好處理。」Iku老師的創作流程普遍做法,會先想好主題,然後在一天內拍完三支,在進入到剪輯的工作階段。

當然,這也並不是說團隊合作的Youtuber沒有好處,倘若你喜好跟親朋好友一起在螢幕前打鬧,或者可以維持夠多的流量,仍然可以透過影像創作,享受到組團擦出的創意樂趣。

日本人看台灣疫情

有關於疫情的討論話題,Iku老師已經用多支影片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收看。Iku老師認為台灣防疫措施,相較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的狀況,要來得完善許多。

「台灣在防疫控管上足夠嚴謹,甚至連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疫進度。這些都是日本該效法的防疫態度。」Iku老師影片中也提到,在日本政策下,「戴口罩」成為了一種「呼籲提醒」,而非「強制執行」,從這案例上就可看出兩國的政策差異。

如果戶外無法拍攝,就改成適合居家拍攝的內容為主,山步轉路轉,善於調整生涯方向盤,一直都是lku老師擅長的事情。

但也不可諱言,三級警戒期間對於創作者收入的影響的確不小。特別是Iku這類型的生活影片創作者。在這樣的環境下,Iku老師仍舊勉勵創作者要適時變通。

「創作者必須具備的,是看到問題就去解決的能力。」Iku老師如此說道。

想要成為全職創作者的行前攻略

Photo By Iku老師

如果你是剛入門的創作者,甚至想以全職Youtuber為目標展望未來,Iku老師建議最好跟他一樣,先從單人(自己)為團隊,從頻道形象塑造做起。

一開始做肯定是沒錢,必須有把握自己能負擔起成本(時間、製作、人本)不建議邊上班賺錢邊創作的時期,就開始發外包,反而是當你的頻道收入有能力打平外包成本時,再考慮是否以全職創作者的身分投入。

說到外包這件事,Iku老師認為,創作者的先決條件,是要自己先擁有完整的製片技能包,好比企劃、拍攝、攝影皆是:「當你學成這些技術後,才能分辨外包對象的製作能力,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以及能否在期限之內完成,讓頻道能夠持續更新。」

那麼如果一開始不懂製作技術該如何是好呢?補習班絕對不是優先選擇,最好能徵詢身邊朋友是否有專業的人,或者透過網路教學,從自主學習開始做起。

「自主學習也是一人團隊要有的能力之一。我的拍攝、剪輯及設計技能,都是自己掏腰包學的。完全不建議去電腦學習班,這樣反而會讓學習進度拉更長。如果你能找到懂Youtube影片製作的人手把手教學,會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途徑。」

Youtuber必備心理要素

Photo By Iku老師

「如果單純拍自己喜歡的東西,藉由創作讓自己感到開心,也是能夠成為一名Youtuber。」

Iku老師表示,成為一名興趣導向的Youtuber,跟成為一名全職Youtuber,所需要思考的面向不同,所需深思熟慮的程度也會改變。

倘若下定決心去做,也不要凡事不順就抱怨平台。與其抱怨,不如思考自己如何順應平台的方向,進行調整,而非堅持自我的想法,導致情緒受到影響。

「很多經營不下去的創作者,多半都只考量到自己,思維多半只想到:我喜歡拍什麼、我喜歡做什麼,這其實是種自私的想法。創作者要考量的應該是整體性,從觀眾、平台方的角度去看待自己。

專訪到此,希望藉由Iku老師的觀點,讓你能夠更加清楚明白,影像創作者的辛勞與努力。倘若想要加入創作者的行列,希望本文能夠為你帶來諸多啟發,一起學習Iku老師的精神,為了理想進行系統性的規劃並付諸實踐吧!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從阿滴憂鬱症探討創作者壓力根源—網路社群的成就與哀愁

Next Article

YouTuber學霸點點名,高學歷等於流量保證嗎?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