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stin芭樂媽 影片企劃策略 獲取新觀眾 提升續看率|FUNCK

作者:Funck/【我幫你做YOUTUBER】

看完這篇教學,你就可以用一種特別的企劃方式,獲取新的觀眾,還可以提升影片續看率。我是FUNCK,她是Qistin aka 芭樂媽

喜歡做菜的朋友,經常會在YouTube上搜尋料理教學影片。這類影片通常會把要教的料理名稱,還有料理的完成品,清楚地呈現在縮圖還有標題上,也就是用完成品來做命題。

但是,在這些教學中,有少數一些影片,它們的縮圖與標題非常奇特。不但完全不提要教的菜名是什麼,而且也不給你看這道料理完成後的樣子。它的縮圖和標題只讓你知道,這道料理所用到的主要食材是什麼,也就是用主材料來做命題。

相較於一般常見的料理教學啊,這種影片企劃根本就是反其道而行。我找到的這個,反其道而行的範例,就是這位YouTuber做的,她叫Qistin,又叫做芭樂媽。

從2017年12月起,Qistin開始穩定地發布料理教學影片。在這個時期,Qistin跟大部分料理界的YouTuber一樣,也是採用完成品命題法來做影片。

這支影片為例,你從縮圖和標題就可以知道,這一集是要教大家做素食糖醋魚片,而且你可以清楚看到這個魚片完成後是長什麼樣子。

點進去看影片,一開頭就給你看完成品,接著Qistin做開場,她幫你盤點這道料理要用到的食材有哪些。講完食材之後,Qistin就開始操作一連串步驟。先是熱油拌炒蔬菜的部分,再來是拌炒調味料。

看到這裡,教學才播到一半,但我合理推測,常做菜的網友看到這一步,就可能想結束觀看了。因為你在影片一開始,就已經知道這個料理完成的樣子, 你也知道預計要放進哪些蔬菜和調味料。

你只差還不知道,做這道料理要用多大的火?蔬菜和調味料放入的順序是什麼?但是看到這裡,你已經看懂了蔬菜和調味料放入的順序,還有拌炒該用的火侯。而且鍋子裡的半成品,其實已經長得跟完成品很像了。

根據影片開頭有介紹到,那個還沒放下鍋的太白粉和素魚片,再加上自己做菜的經驗,你很容易就可以推測出,剩下後半段還沒看的部分,不外乎就是勾芡,最後再加入素魚片做個拌炒。

所以你看到這裡,很可能就不再繼續看了,這對Qistin影片的續看率來說,可不是件好事。

到了2019年的10月,Qistin的企劃方式開始有重大改變。她開始用主材料命題法來製作教學,在這種影片的縮圖和標題上,你只會看到兩三種食材的樣貌與名稱。

你不會先知道這個料理叫什麼,你也不會先看到這個料理完成的樣子。Qistin並不是要教你某一種料理的做法,她是想要告訴你,如果你家冰箱裡有這種常見的食材,那麼你可以變出什麼樣的料理來。

換句話說,這種影片企劃,並不是用來服務,想要瞭解某種料理做法的觀看需求。這種企劃是針對平常有在買菜做菜的網友,提供一種可以如何利用某種食材的解決方案。

點進去看影片,Qistin馬上進入主題,告訴你這一集要用這兩個食材,豆腐跟番茄來做料理。但是她不會告訴你這個料理叫什麼名字,她也不會先給你看完成品,甚至也不會告訴你,這個料理還要用到其他什麼東西。

然後她就開始操作了。她先處理了你一開始看到的那塊豆腐,然後再處理番茄。接著 一開始沒講到的食材,陸續拿到畫面中來操作,再接著把這些食材,通通倒到沙拉碗裡面攪拌。看到這裡,Qistin還是沒告訴你,到底是要做什麼菜,但是它看起來已經很像是一道,涼拌沙拉的東西。

然後就在你以為這是沙拉的時候,Qistin開始加麵粉,加水,又再加地瓜粉,把這一碗你以為是沙拉的東西,攪拌成麵糊。然後Qistin又再添加剛剛沒提到的一些調味料,接著把這一坨糊糊的東西攪拌均勻,再把它放到平底鍋上去煎。

Qistin終於把這道料理的外型給煎出來了。在我看來,它長得有點像韓式海鮮煎餅,可是Qistin說它看起來好像pizza。

然後她就真的用一般人對待pizza的方式,切割它、分食它。但Qistin還是沒有提到,這道料理叫做什麼名字。

Qistin接著說這盤東西有多麼香、多麼好吃。然後叫你訂閱她的頻道,還要開啟小鈴鐺。然後她還是沒講這道料理叫什麼名字。

然後影片就結束了。料理的名字很重要嗎?嗯,其實並不重要。看完這支影片,你只要知道家裡的豆腐和番茄,可以拿出來搞成這個東西就好了 。

當你最後看清楚,這道料理長得像pizza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竟然把這一支教學給看完了。Qistin就獲得了一個很漂亮的續看率。

所以,你剛剛到底看到了什麼?好,我們來整理一下。採用完成品命題法的企劃,可以為想要知道,某個特定料理做法的網友,解說食材配方,還有烹飪步驟。這對愛做菜的網友來說,真的很實用。

採用主材料命題法的企劃,則是能夠為想要知道,某些特定食材可以如何利用的網友,提供一種他可能沒想到的創意用法。這對於經常需要做菜的網友來說,也很實用。

但是,完成品命題法的企劃,因為通常會把完成品的樣貌,還有所需的材料放在影片前段,所以很容易發生,網友看一半,看懂就離開的情況,導致影片續看率的獲取受到限制。

反觀主材料命題法的企劃,因為是用主要食材做開頭,其他配料在影片中,是伴隨操作步驟才陸續出現,完成品則是在影片最後才揭露。

所以這種影片,使得網友必須看到完,才會知道整件事情在幹嘛。所以理論上,續看率也會比較漂亮。

另外,我想要提醒你,這兩種企劃方式,在獲取搜尋觀看的能力上也有差異。完成品命題法的企劃,在搜尋觀看方面是比較吃香的。

因為這種影片,是用料理名稱來命題,所以這種影片的標題,通常會寫到大家熟知的料理名稱。像是魚香茄子、泰式打拋豬、西班牙海鮮燉飯,或是什麼什麼乾拌麵之類的。

總之,這種企劃的標題,一定會包含許多網友都知道、都會搜的料理關鍵詞。所以這種完成品命題法的影片,有比較高的機會被網友搜尋、找到,然後觀看。

反觀主材料命題法的企劃,在搜尋觀看方面就比較吃虧了。因為這種影片的標題,通常會寫到食材,但不會寫到料理名稱。也就是說,網友在搜尋一些常見的料理關鍵詞的時候,這種影片比較不容易被搜尋到。

畢竟這種影片,本來就不是用特定料理關鍵詞來做命題的。所以,當網友用這種詞彙,來做搜尋的時候,這種主材料命題法的影片不容易被搜到,這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你可以發現,這兩種企劃方式其實各有優缺點,而且它們所滿足的,其實是 不一樣的觀看需求,也是常做菜的網友們經常會有的兩種需求。

如果你的頻道已經採用了,完成品命題法來做影片,我建議你可以保留既有的做法,並且嘗試用主材料命題法來做影片。持續服務既有的觀眾,同時獲取,因為另一種需求而來的新觀眾。當你採用主材料命題法的時候,你在提升影片續看率這件事情上,也會因為這種企劃的特性,而佔到便宜。

另外,在面對搜尋觀看的劣勢上,你還可以仿效Qistin的做法,在影片標題裡面,務必寫入像是家常菜、料理、食譜…這類關鍵詞。方便YT演算法,把這支影片判斷為相關類型的影片。這樣就可以彌補這種影片在搜尋上的一些劣勢。

當網友在搜尋料理關鍵詞的時候,這支影片的曝光機會就會高一些。主材料命題法的企劃方式,也不只是適用在料理教學的範疇。

只要你原本在做的影片企劃,是用一種大家熟知的完成品來命題,而這種完成品,也需要多種大家熟知的材料來組成的話,你就可以嘗試反其道而行,改用大家熟知的材料來命題,告訴大家用這些材料,可以做出什麼完成品。

像是常見的飲料,可以調出什麼好喝的酒?常見的垃圾,可以做成什麼好用的小物?都可以採用Qistin的主材料命題法來做企劃。幫助你獲取新的觀眾,還有提高影片續看率。

好,我們馬上來練習一下主材料命題法的企劃。假如我用鳳梨跟火腿,這兩個常見的食材來命題,你會想到可以教大家利用這兩種食材,做一道什麼樣的料理呢?請把你的企劃菜名寫在留言區 。但是,千萬不可以寫夏威夷披薩喔。你在做YouTuber嗎?請你訂閱我的頻道,開啟小鈴鐺。讓我幫你做YouTuber。我們下支影片見,掰。


–訂閱/追蹤 我幫你做YOUTUBER–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SpotifyPodcastApplePodcastGooglePodcastFirstorySoundOnKKBoxPodcast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追劇不爆雷 不可錯過的追劇魔人有這些…| 劇評創作者

Next Article

從電競圈看自媒體工作者 創作成就源於紀錄人生|Raby瑞比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