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為了找回自己的熱情 | 初心熟男

專訪撰文 | Amy Wu

你知道大家心目中的男神金城武其實不想當明星嗎!年過七旬的好萊塢影星席維斯史特龍原來是AV男優出身!這些充滿故事性的傳記影片都出自【初心熟男】這個YouTube頻道。

兩年的頻道經營,累積超過15萬的訂閱人數,影片平均觀看超過訂閱人數達23萬,不難理解頻道每個月都超過6千的訂閱數,持續增長中。擅長說人物故事的「初心熟男」,在頻道突破10萬訂閱時推出了一隻熟男初心話影片,就先自嘲的說:「若覺得講話速度較慢,也能調整播放速度喔!我是真的講不快,還請見諒」。其實,故事要說得好,速度快慢絕不是重點,節奏和內容才是關鍵。在這次訪談中,我們不單瞭解了「初心熟男」這個人,也在他的慢語速中上了一個滿滿知識含量的自媒體經營課程。

從「無名」部落客發跡的原創品牌創業家

自詡為「初心熟男」的Aki,Youtube並非是他初次經營的自媒體形式。回溯到以部落格為主流的時代,Aki和高中同學2008年於「無名小站」開設以牛仔褲為主題的部落格,就已經創建自媒體成功經營的範例。當時,主職是科技業主管的Aki,單純只是從消費者的喜歡開始了內容寫作。隨著網路不錯的迴響聲量,還上過媒體、開過專欄、出過書籍,在思考著如何能製作心目中理想商品,Aki與高中同學Ken更於2011年創立牛仔褲品牌。

聽起來像是說著過往回憶的部落格時代,其實就包含了消費者、內容創作者和經營者三種不同角色的轉換,原來和Aki所學的專業及經歷大有關係。擁有傳播研究所與經營管理研究所雙學位的Aki,又有在公關公司任職的經歷,創立部落格從一開始就不是寫寫開箱文的分享就好,而是以創立品牌的概念出發。甚至創業之後,還把這個部落格交給公司夥伴經營,除了提升對於牛仔褲的熱情與專業之外,也是期許公司每個人能同樣擁有三種角色的能力訓練。

Aki:文字是模糊的,影音是沉浸的

photo by Aki

深入瞭解「初心熟男」頻道的創作和經營之前,問Aki對於文字和影音創作,有什麼相同及相異之處?Aki說,「文字是模糊的」,因為每個人對於文字描述的華麗、帥氣是有不同想像;「影音是沉浸式的」,是文字沒有辦法達到的境界。而且,文字可以直接切入重點閱讀需要的資訊,影音即使設立章節,其實也不容易選擇而必須看完、聽完全部。兩種創作形式都有其需求,沒有好壞的分別,只是知識含量低的內容,選擇影音會比較妥當,甚至能產生一種陪伴感。

「找回初心」是我的創作使命

至於「初心熟男」的影片創作,若要說有什麼困難之處,初期就是技術和時間。因為一開始不熟悉影音製作,所以一部影片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產出。而且身為公司經營者,沒有辦法為了拍攝頻道內容彈性安排時程,比方說現在天氣很好就去外拍。再加上疫情影響,也限制了原先頻道規劃的多元內容,例如展覽活動介紹或是特殊情境設計等等,所以頻道目前就以人物故事內容為主。

photo by Aki

我其實不太喜歡介紹35歲以下的人,因為他的人生還沒成熟

By 初心熟男 Aki

喜歡看電影、戲劇的Aki,所介紹的人物故事及影劇作品,絕不是維基百科的換句話說,都是他自己喜歡且看過才整理出的內容,所以本身就是個龐大的影劇資料庫。怎麼決定想要介紹的人物?Aki說,頻道設立的開始就沒有想要靠流量賺錢,純粹是為了找回自己的熱情。不管是什麼職業的人物,重要是能帶給觀眾一點東西,比方說他擁有什麼勇氣?如何突破吸毒的困境?所以製作上的困難,就在於如何找到主軸,這也是Aki的人物故事與內容農場最大差異。「我其實不太喜歡介紹35歲以下的人,因為他的人生還沒成熟」,這樣說著的Aki又笑稱成熟的劉德華因為作品太多,即使粉絲敲碗許願已久,他還是有點本能性的抗拒。

頻道只有是熟男限定?女粉絲留言:我也要看!

聊到是否預想頻道要吸引什麼TA的粉絲?Aki說,一開始以為會吸引跟自己差不多年紀的中年大叔,所以才說是介紹熟男相關東西,卻意外收到「難道女生不能看」的抗議,就沒有特別再強調內容的性別設定。Aki發現「初心熟男」頻道有個獨特性,TA並不是固定的型態,會依據內容吸引不同人,所以可以根據想要捏造的TA,去創造想要的TA組成。比如頻道設定性別的理想比例是7:3,若男生比例開始超過7成, 就會多做女生較有興趣的內容吸引女性觀眾把比例拉回來。

業配來者不拒? 三方共贏是必須,用戶信任更重要

從部落格時代,Aki的自媒體就吸引很多廠商想要配合,說故事說得很有自我風格的「初心熟男」頻道,自然也會有業配的合作接觸。Aki說在合作上會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涵蓋整支影片,雖然少見但因為和現在內容型態的結合度高,所以特別適合影劇產業、名人宣傳、串流服務,例如愛奇藝的合作;一種是要很巧妙轉換,像是北斗神拳和日本代購平台Buyee的結合,得先瞭解內容TA的樣貌,比方對已經停載的北斗神拳擁有情懷,因此必須透過購買公仔或周邊,才能夠滿足由內容產生的共鳴,這樣就有很好的結合方式。而不是就開箱介紹代購平台上買到什麼商品,那重點就會在商品身上,而不是代購平台的服務價值。

Aki對於商業配合,除了合作形式之外,首要考量當然還是對於頻道品牌有沒有影響,所以經常拒絕行銷預算高的產業客戶。另外,他也分享歐美KOL其實是不會為廠商考量、調整內容,因為流量大的自媒體,廠商合作為的就是衝曝光,那立場上是你來蹭我,而不是我要配合你。台灣其實慢慢有這樣的趨勢,有公關行銷經驗的Aki說,最理想的合作狀態當然還是三方皆贏,客戶能獲得好的轉換,廣告代理商能有好的結案報告,KOL也能不被濫用信任感,良好溝通以及巧妙構思之下,KOL懂得也願意去做自然是最好不過了。

【初心熟男】頻道長遠規劃:不忘初衷,幫助他人

目前頻道製作是1人編制的「初心熟男」,Aki說不會考慮擴充團隊,也不會轉成全職製作。這兩個選擇都會因為「流量變現」的限制因素,可能需要迎合市場製作內容,進而喪失經營頻道的初衷。所以頻道收入是可以自己調整的,而且有不錯收益的話,會希望可以有一定比例用於公益,就像「黑豹」的查德威克鮑斯曼,希望自己有能力也可以像他一樣幫助別人。除了實質收入,頻道經營得到創造屬於自己夢想的反饋,產生繼續前進的驅動力,徹底實踐找回熱情的目標,則是更棒的收穫。

有計劃開展自媒體的創作者,Aki給想當作事業的人建議要好好考慮,目前生態上僅會有四種類型「殘存」於市場。一種是天生討喜,具有觀眾緣,做什麼都覺得可愛;一種是尺度很大,做什麼都可以不在乎形象或是行為;一種是專家類型,產出知識內容之外,即使只是唬爛到讓人聽得下去都是專業;一種是合作團隊,自然就會有策略,比一個人更具有執行力。

Aki私心推薦的頻道竟然是這個!

最後,請Aki推薦喜歡的Youtube頻道,就像自己不會創作生活類型的內容一樣,選擇的是料理主題的知識型頻道「Joshua Weissman」。本業是廚師的Joshua Weissman,並不像一般廚師單純展示料理過程,整個節目結構上是有自己的套路,比方在畫面呈現是比較網路語言的輕鬆、逗趣,題材選擇也經常出人意料,例如拿麥當勞的大麥克和自己做的大麥克相比較,會不由得對自己做料理這回事更有想法。

photo by Joshua Weissman IG

【初心熟男】頻道經營Tip分享

一個播放清單的內容不要設定太多,理想狀態是5~6個影片就好,因為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看完。而頻道累積的影片越來越多,要把同質性的影片整理在一起,比方「與神同行」播放清單,會點這個清單觀看的人,可能就是不只對主角有興趣,也對閻羅王有興趣,所以都是一種操作設定。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成為網紅的第五堂課:收入變現篇

Next Article

一眼看穿「單身即地獄」的微表情|從早到晚心理學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