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居家工作儀式感,三個提升WFH效率的「醒腦音樂」

攝影師:Vlada Karpovich,連結:Pexels

在全台宣佈三級警戒之後,我們不得不熟悉居家上班這樣的全新工作型態,以往透過「通勤」、「午休」、「上下班打卡」切割出來的作息表,現在都需要重新定義。最矛盾的煩惱就是發現自己在該上班的時候摸東摸西,結果到了下班時刻又會「再給我五分鐘」就好。

面對工作與休息環境合而為一的情況,我們如何重新找回日常的儀式感?以下將介紹三個運用聲音與畫面營造上工氛圍,幫助我們找回工作日作息表的Youtube頻道。

上工前揮別睡意的最佳夥伴:Marc Rebillet

背景在自家臥室,身著鮮豔的睡袍和內褲,手持麥克風隨著音樂一邊跳著魔性舞蹈、宛若邪教宣導般大聲高歌的,正是來自美國的「即興」電子音樂家,Marc Rebillet。與其他音樂演出者不同的是,在他的頻道上我們不會看見精心拍攝的MV,或是事先錄製好的歌曲,而是一場比一場精彩的「居家」即興演出。

Photo By Marc Rebillet

Marc表演的方式非常特殊,他會在直播時從無到有開始創作音樂,即興地將Beats、旋律、人聲一層層疊加,甚至會接受觀眾Call-In,以通話內容作為靈感,信手捻來荒誕又搞笑的歌詞,配合他本身就嘹亮飽滿的歌聲,與偶爾神來一筆的「歌吼」,使直播充滿魔性與活力。

大部分Marc創作的音樂都帶有放克(Funk)的元素,而Funk本身就是一種旋律感極強的舞曲類型,加上表演者本身的魅力,可會令觀眾忍不住隨之起舞。

在準備上工的早晨,聽著Marc Rebillet的直播就像是為自己注入開工所需的活力。有時甚至在咖啡泡開之前,跟著螢幕上的Marc一起扭腰擺臀、活動筋骨,開始活力充足的一天。

頻道最佳聆聽時機:WFH早晨醒腦

工作疲乏?來 The Relaxing Town 看看別人家的窗戶外吧

白噪音(在可聽見的頻率範圍內,保持功率一致的聲音)能夠幫助人心情穩定並提高專注力,有許多Youtube頻道和手機app都專門播放各樣的雨聲、鳥叫聲等自然界白噪音。不過The Relaxing Town不只收錄許多白噪音,更打造了一個個療癒的動態「窗景」;像是充盈溫暖黃光的聖誕壁爐、正在下雨的爵士咖啡店等等。

Photo By The Relaxing Town

我們都曾遇過在工作途中感到疲乏、缺少靈感的時刻,尤其開始WFH之後,能移動和接觸的範圍變小,更容易心靈匱乏。

這時候不如點開The Relaxing Town頻道,看看治癒人心的景色,偶爾還可以觀察裡頭飄逸的細雨、飲料杯中冉冉升起的霧氣,讓因為工作而緊繃的心靈,在這一方窗景中獲得釋放。

頻道最佳聆聽時機:難以專注的午後

下班後的放鬆練習:跟著赤坂陽月師父入禪定心吧

WFH最令人困擾的就是上下班界線變得模糊,缺少「打卡、通勤離開」的過程,即使下班後仍覺得自己還停留在上班的緊繃狀態。若想確實的放鬆心情,不妨點開Yogetsu Akasaka(赤坂陽月)的頻道,進行一天一回的靜心練習。

Photo By Yogetsu Akasaka

不用擔心這樣的內容會令你感到無聊,因為赤坂陽月除了身為寺廟住持,同時也是一位即興Beatbox音樂家。如此獨特的雙重身份,其實是來自日本「僧侶世襲」下的結果,赤坂陽月正是繼承寺廟的近代傳人。

在直播中,赤坂陽月使用Beatbox專用的Loop Station RC-505循環樂句錄音器,現場錄製自己的聲音重複播放,並且進行即時效果處理。我們在頻道上可以看到許多他為冥想、專注所創作的音樂,比他結合受派對文化喜愛的鐵克諾(Techno)曲風全新改編的般若心經、以Beatbox方式現場吟唱觀音心咒等等表演。

同時身為音樂人與出家人,赤坂陽月用自己的方式演繹禪意,平時聽起來昏沈、緩慢的佛經唱頌,看起來反而像一場正式演出,不知不覺就沈浸在表演之中,心情也會跟著漸漸放鬆。

頻道最佳聆聽時機:下班後的放鬆練習

以上就是這次推薦的「提升WFH工作效率」的Youtube頻道,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喜劇創作的源頭 是堅持不要臉的秀真情|海產 劉威廷

Next Article

從阿滴憂鬱症探討創作者壓力根源—網路社群的成就與哀愁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