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全職Youtuber的定義 在於將創作視為命中註定|Haya

創作,從來不是不歸路,是種隨時可放棄,能否持續深耕完全取決你的熱情能夠堅持到何程度的事情。Haya正是芸芸眾生的新生代Youtuber之一。儘管至今從未(也可以說是尚未?)大紅大紫,仍然持續以影像記錄人生,影片更新頻率未曾間斷,而這一切,皆屬全然投身創作情懷的使然。

文章開頭先來個假設性問題:倘若你長期努力經營社群一段時間,流量卻沒有預期增長情況下,是否願意繼續堅持?

「如果短期間內無法賺錢營利,那就收攤吧。」這是以營利思維經營社群時,常見設定停損點的解答。

「如果我的作品沒人氣,那就別拍了吧,發照片經營社群就好。」這是著重鎂光燈的創作者,常見的停更原因。

「如果需要犧牲很多娛樂時間,卻又無法獲得相對回報,那就喊卡吧….人生還有很多事情要忙。」這是將創作當成「興趣」,卻沒充足「熱情」延續發展的常見現象。

以上的解答,在Haya的身上完全不適用,身為典型生活Vlog創作者,無論拍攝旅遊、影評、美食或是日常生活,一切出於她的本心,從未放棄。

如何懷抱「生活即是創作」的熱忱,是這篇專訪的重點,並藉此讓更多想成為創作者的人,了解持續創作需要的特質有哪些。

堅信「創作」是種命中註定

「我童年時期就開始接觸螢光幕前的演出,讓我意識到長大後的人生,就註定要走這條路。」

「童星」一詞是現代少見的形象,多半因為電視產業沒落,以及社群多以親子創作者父母為主導的關係。但在Haya幼年的年代,這樣的影響力仍然還存在著。

Haya本名王翎竹,童年因緣際會被廣告片商挖掘,小小年紀就有著甜美外型,加上不怯場的個性,拍攝多達上百支廣告作品。

可惜的是,當時以電視錄影帶為主的時代,並未完整保留太多作品。換個角度來說,也要慶幸生在這個年代,讓Haya肉眼可見的創作才華與親和形象,依然可以透過Youtube頻道及社群平台,看到成年後的影音創作者Haya。

「廣告拍攝生涯到國中後就中斷了(因為課業因素),但我還是很嚮往能有個表演的舞台。」Haya笑說,學生時期發現外型或身材比例等先天條件,都沒有成為演藝圈明星的優勢潛質,但那又如何?Youtube平台的誕生,給予她一個展演的機會。

如果懷抱舞台夢,就用力去實現它

童年時期開始接觸各種網路影像作品,對於現代小朋友早已見怪不怪。但在Haya中學的時代,Youtube在台灣還只是個尚未茁壯的網路平台。

而在當時,Haya很早就開始關注國內外的影音創作者,如何在這樣一個新的數位平台上,藉由影像創造個人自媒體的影響力。啟發Haya創作生涯的重要人物,正是台灣實況圈的翹楚,阿神

「阿神真的是我人生中的貴人,正是因為他,讓我看見Youtube能給予創作者一個表演的舞台。」Haya描述,當年看到阿神,看到Youtube,宛如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而我希望讓別人在這個舞台上,看到我。」

於是乎,Haya從最早期效仿阿神開遊戲實況,並著手紀錄日常生活的影像,從大學到出社會,從陽春到規格化的Vlog,目標極其明確,就是成為一名優秀的影像創作者。

真正好內容來自真實自然,來自靈光乍現

「靈感這種東西,並非花大量時間鑽研出一個好的想法,有時候是在洗澡或聊天過程中,突然間冒出的idea。」

綜觀Haya的Youtube頻道,主要內容多以旅遊Vlog為主,走訪國內與國外各個景點,以其率真自然的口吻,親身經歷體驗並分享心得給觀眾。

Haya所嚮往的風格,是國外常見的形式:不需太多浮誇的綜藝效果,不需要太多特效包裝與字幕解說,所呈現的,是自然率性的真實樣貌,透過鏡頭呈現自然卻又討喜的一面。

「我很喜歡國外的創作者emma chamberlain的頻道,他的影片內容幾乎都沒什麼主題包裝,而是呈現無厘頭的自己,這就是我所期望的感覺,以及想達到的標竿。」

儘管台灣觀眾胃口比較偏向綜藝企劃類型的創作者,影片中包括許多特效與字幕,但在亞洲之外的國家,其實更加偏好沒有過度包裝的影片內容。當然了,這並沒有對與錯,只是每個國家文化差異的影響。即便是台灣創作者,近期也開始往不過度包裝,呈現Real一面受到歡迎的大量案例。

Haya:「有時候真的就是~想到什麼就拍什麼,精心設想的企劃反而不一定受歡迎。無意間拍出日常小事或情境,反而更容易獲得共鳴,這也是目前許多創作者們經營影音社群的方向。」

除此之外,Haya認為自己一個人在鏡頭前拍攝的作品,仍然略顯平淡,反而是當有朋友一同入鏡時,自己與他人互動呈現的樣貌,反而更加有趣且能展現自我獨特魅力。

Haya:「除非我想出一個一定會紅的企劃,我才敢邀請一些當紅的Youtuber合作,其實我自己也有所屬的MCN公司,也會不時與創作者交流,未來希望能規劃更多合作機會。」

對創作以外事情三分鐘熱度,反而是挖掘本心的最好證明

童年投身廣告拍攝,學生時期至今長達多年的影音創作經歷,時而幕前展現自己的陽光笑容,時而幕後投身創作者行業累積經驗,Haya最終得到的人生藍圖標的,仍舊是不變的影像創作道路。

「很多人都說,很佩服我堅持這麼多年,超級有毅力,但我其實常常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Haya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歸屬感:「結論就是我是真的在乎,想當好一名Youtuber這件事情。儘管出社會後,曾被各種工作耽擱,但終究會回到這條路上,這份熱情永遠不會熄滅。」

大學畢業後的Haya,並非一出社會就專職當Youtuber,而是選擇投身相關創作者產業,擔任各種幕後人員,包括剪輯師、創作者經紀等,藉由產業職務去服務其他創作者,同步將他人當成效法的對象,探索自我有哪些能夠精進的地方。

「我從小到大就很沒自信,所以加入了MCN或著新媒體公司,對於自己來說也是種磨經驗累積,以及磨練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Haya亦曾在自己尊敬的實況前輩—阿神的公司擔任剪輯。對她而言,工作做到盡善盡美是應盡職責,但同時也很難忽視時間上的壓縮,導致自己創作產能的減少。

經歷兩年的職場歷練,Haya終於在2020年,離職正式成為全職影像創作者。

即便生活沒那麼富裕,但還算還過得去。當被問到如果真的撐不下去怎麼辦,Haya不改其爽朗的態度,表示如果真的撐不下住,會再去找打工來做。

「我意識到自己無法一心二用,無法同兼顧正職與創作兩者的情況下,不想逃避想當好一名創作者的使命,所以才決定讓自己的時間完全空下來,把Youtuber當成首要的項目…..也可以說是抱持著必死的決心做這件事情吧,哈哈!」

持續精進技能,是創作者的必要條件

當然,若要成為一名同時具備「產能」、「經濟收入」的創作者,必定需要具備多方面的專業技能,來產出好的內容與相應的作品。Haya亦不例外,除了本身具備拍攝、剪輯、演出外,仍然在各個社群舞台上,創造不同類型的內容。

首先是Podcast頻道。Haya某次跟大學同學出遊,眾人閒聊到『如果在夢境中真的有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的主題時,越是深入討論,越是覺得有諸多創意可以闡述,於是幾名好友討論後,決定成立「如果電話亭」的Podcast節目。

節目名稱源自哆拉A夢的道具,主題都是圍繞各種假設性議題。以多人聊天的形式,依照每期主題發表每個人的觀點與看法。

「我覺得越做到後面,越是覺得有趣,每個人在錄製過程中,也能間接訓練到對談及講話的技巧。我們不是一個知識型的頻道,而是以閒聊的方式,把各種幻想的情境帶給聽眾,自己在蒐集每次主題資料時,也能學到很多冷知識,這些都是學生時代結束後,出社會後很難獲得的學習經驗。」Haya對於節目的想法非常多,與其說是種工作職責,不如說是種團隊成長的經歷。

除此之外,Haya也抽空報名了主持人培訓班,以及舞蹈課程,多方提升興趣與個人潛能的開發。儘管疫情影響,導致許多人生規劃只能暫緩,甚至影響到Youtube頻道企劃的拍攝進度,但那又如何?山不轉路轉,終究能想出辦法。

人設的確立,是創作者的終極目標

台灣近兩年遭疫情影響,Vlog創作者整體流量也明顯下降,對於Haya而言,並不認為是個負面的事情,反而當作是個新的人生轉機。

「你就算不拍旅遊影片,頻道仍然會把你定位成旅遊創作者,演算法導致流量降低,但其實任何創作者都不該拘限自己的頻道調性。」Haya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僅能是名旅行生活領域的創作者,反而更想嘗試不同類型的內容。

相較於常人認知中,創作者近期無法出門就沒有素材可以作品產量的窘境,Haya的苦惱反而是,自己還有很多的旅遊影片庫存剪不完XD(畢竟是一個人自己拍自己剪…..)

「我覺得這個時間點,每個創作者都可以重新打理自己的思緒,好好思考未來的目標,給予一個全新的目標與定位,去拍出更多不同的主題作品。」

如何拍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Haya認為最重要的,也是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就是人設的建立。

「很多人都會討論到,創作者的目標是創造極高的作品流量,還是創造出眾多喜歡自己的粉絲?我更傾向以後者為目標,希望能夠塑造出獨特的人設,讓人知道我的個性是什麼,並且把我的人生觀分享給大家。」

也許Haya在許多觀眾或粉絲眼中,是陽光型的氣質女孩(是嗎?),但是她其實很希望能成為一名「有特色的怪人」,而非小網紅。

跳脫既定形象,Haya疫情期間早已著手開始改變,不僅開始介紹影劇類的內容,同時也會在社群上發布自己學習舞蹈的短影像(事實上,她已經上好一段時間的舞蹈課程),未來還有許多待實現的目標,等在前方。

「我也想學習編曲和作曲,無論何時都能跟隨時事,去學習新的事物。藉由Vlog影片形式去紀錄、去完成人生羅列的各項必做清單,盡可能地跳脫框架,體驗創作者的精彩人生。當然了,最後還是想說一句,真的好想出國啊!!:)」

BOOM觀點

很多人會問:「創作者能不能當飯吃?」「Youtuber到底要怎麼紅?」,對於想挖掘問題解答的人,我們能給予的建議是:「希望你能先想想,創作的本質應該是,先對於某項領域的興趣產生熱愛,在開始想著從興趣中找到營收的可能,以及成為公眾人物的機會,不是嗎?透過Haya的故事,或多或少能給予這類問題困擾的人,一個實例的解答,沒有人能夠保證,創作者這條路一定會紅,但若沒有對創作產生強烈的共鳴與熱情,一切都只會是紙上談兵的空談,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防疫當自強,居家飲食運動就該這樣做... |古娃娃, 常常好食, May Fit

Next Article

2021年Podcast製作全指南!簡單4步驟,一人作業宅錄出高完成度的播客節目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