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對白的幹話哲學 譜寫心理學知識創作觀 |一郎人生

photo by XXDanieL

「經營Youtube的目的,是紀錄下拍攝給自己看的影片。」有別於泛娛樂導向或以Youtube創作達成營收條件為優先考量,一郎的頻道起源更加傾向探索內心的本質。以「自我檢視」為用途的影片創作,塑造出獨特的心理學知識型頻道。

創作的本體,是記錄與自己對話的實驗

簡單的白背景、清晰的口白,「一郎人生」的影片正是如此樸實無華,但卻富含營養(?)的內容,從心理學角度解析你我的日常。正如同文章開頭引言直白提到的,一郎創作的初衷,是藉由鏡頭前的自我對話影像紀錄。

「根據心理學家伊森克洛斯(Ethan Kross)的研究,說明當你較多時間跟自己對話,例如對著鏡子跟自己加油,能夠有效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一郎最初抱持實驗性質的方式拍攝影片,希望能夠提升自信心來面對殘酷的社會。

大學時雙主修心理與外文系,成為一郎人生涉獵心理學研究的契機,從事相關正職工作的同時,藉由影片紀錄各種實用的心理學知識百科。

同時,在Youtube平台的演算趨勢下,一郎的影片觸及到許多觀眾的喜愛,成為了如今的知識型創作者。

以心理學角度,一郎自我介紹這個人

既然本篇專訪要來聊聊一郎的心理學職能,相當然爾,也讓一郎當場示範以心理學角度,來為讀者解析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是『高敏感內向型』的人,意謂相當在乎他人的想法,喜歡與自己相處的人格類型。」

photo by XXDanieL

一郎表示,自己擅長於聊天過程中,察覺對象的語氣及情緒變化,這種特質讓他曾經困擾的地方,就是被情緒勒索:「打個比方,我看到新同事有難,就會盡全力幫忙解決,藉由這種行為讓自己感到開心,但卻容易衍生出他人過於依賴的情形發生,導致自己份內事情做不好。」

經歷成長階段,一郎慶幸表示自己改掉了「委屈自己,成全他人」的毛病,現在的他,能夠明確分辨情緒與理智的差異:「現在的我,自我分化的水平很高,能夠誠實的做自己。」

至於「內向」的部分,一郎解釋並非孤僻,而是比起人多的公眾場合,更加喜歡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我依然可以社交,但社交完通常需要花2至3小時進行自我沉澱。相較於外向型的人愛好活絡群眾,我偏向在人群中成為不引人注目的成員,默默觀察周遭的人事物。」

喜歡觀察人,進而衍生為創作,基於這樣的性格,一郎熱衷於閱讀他人的情緒,進而記錄下來拍成影片主題,在頻道中單獨對著鏡頭,闡述自我內心的想法。

不帶光環頭銜,以專業締造內容口碑

如何將心理學的專業知識,變成淺白易懂的生活命題,是一郎所傳遞的創作理念。「一郎人生」企劃共分兩個主軸,分別為#人生系列、#心理系列

人生系列|

調查許多看似稀鬆平常,但卻不明就裡的生活小事。好比搭飛機時兩人座位間隔的手把屬於誰?男生結婚後外遇的機率有多高?一郎藉由網路票選統計,結合心理學文獻的專業角度,來剖析這些問題。

心理系列|

一郎洞悉生活周遭以及路人發生的各種行為現象,藉由敏銳觀察力,套用於心理學進行解析。

介紹企劃分類後,來問一題:撇開一郎是名「幹話心理系」的創作者外,你對一郎的了解有多深?

老實說那會是一片空白,一郎在網路上並未留下任何身世背景的資訊,從未秀出任何的身分頭銜,而這正是他想塑造出的形象:專業卻不受光環效應影響的創作者。

一郎:「我真正開始認真經營社群是在2019年左右,才發現很多觀眾喜歡看這類型的內容,我認為好的創作者不應該是靠心理學中的光環效應,也就是靠著專業的頭銜讓別人來認可你,而是靠著真材實料的內容,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就感。」

不做雞湯內容,方能凸顯實料價值

「心理學是門實事求是的科學,每部作品的下方,都會明確註明內容根據哪些心理學文獻,進行闡述,讓觀眾明白不是瞎掰胡說。」

前段有提到,一郎作品拍攝的目的,源於記錄下自己的生活,而非依靠社群流量獲得名氣。換言之,他所創作的每支作品,皆從自我內心出發,找尋感興趣的議題進行探討。

這些議題來自日常,以及你我皆有可能面臨到的問題,一郎透過心理學角度說明,無形中也變成許多觀眾感興趣的作品,並可透過影片主題傳達的內容,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心。

「我不會跟流行,不會隨波逐流,更不會塑造成像是心靈課程般,不斷灌輸觀眾各種心靈雞湯。創作的真正目的,是藉由影片中探討的主題,解釋給自己聽。」一郎的經營哲學,果真樸實無華,創作對他而言並非主要收入來源,而是點綴人生的額外收益。

實驗性創作,觀察觀眾反應

身為喜歡在生活中進行心理學實驗的老手,一郎也不時在作品中暗藏玄機,最著名的例子,是Ft. #江昂教練 的一系列圖文及影片作品內容。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郎的影片↓↓

好了,觀看完畢,你是否感受到一郎與教練的互動,充滿粉紅泡泡的感覺?

事實上,這也是一郎策畫了一陣子的計畫,在企劃照片與影片主題內容時,會預先設計好要讓觀眾掉進這場心理實驗。

「系列作品中的分鏡及台詞,其實都是設計過的,實際情況是,我在影片內容中運用了『印象管理』及『替代性滿足』等心理學進行實驗,讓大家會直覺聯想到CP(情侶)的情境中。」

一郎也有跟觀眾進行事後解說,一般情侶談戀愛會面臨各種突發狀況,但以第三者角度觀看其他情侶互動橋段時,則不會多想,進而產生將影片內容投射到自己人生的錯覺。這項心理學實戰應用,也經常被運用於職業生涯上。

「我就是想做個實驗,讓不相信心理學的人,好好體驗這場過程。」事實證明,一郎辦到了,而且相當具有說服力!

給予知識型創作者的入門建議

photo by XXDanieL

在安嘀過往專訪的創作者當中,一郎是個獨特的象徵。以紀錄自我內心獨白為出發點,進而開發出的社群影響力,格外具有啟發的意義。文末同樣邀請一郎以創作者的身分,給予其他創作者的經營建議與啟發。

  • 比起紀錄生活日常的Vlog,主題式對談類型更為省時,適合日常中事務繁忙的人。只要想好要拍的當下就立刻執行,拍攝通常僅需花一小時就能完成。
  • 主題不要強求要獨一無二,同樣也可做些別人曾經做過的主題,因為每個創作者呈現內容跟說話方式都不一樣,將同樣內容塑造出差異性,也是影片賣點之一。
  • 如果想成為心理學的知識型創作者,想找相關的新主題內容,可以探索以下兩個網站內容,內含大量熱騰騰的參考文獻。

心理學文獻資料庫
APA PsycINFO

醫學文獻資料庫
PubMed
MEDLINE

  • 創作的本質是基於興趣,不要將自尊建立在社群媒體上,單從流量獲取成就感。現實層面而言,你在媒體上看到的成名案例都只是冰山一角,1個成功案例的後面有著9999個失敗案例。
  • 維持創作熱情的秘訣,就是不要把全部精力都壓在創作上。創作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瓶頸,太在乎成效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情緒低潮,甚至中斷創作生涯。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成為網紅第一堂課 入門準備篇|黑貓老師

Next Article

追劇不爆雷 不可錯過的追劇魔人有這些…| 劇評創作者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