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創作的源頭 是堅持不要臉的秀真情|海產 劉威廷

Photo By 星恆娛樂

「 想要把表演與主持能力學好,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學會不要臉。」從海產( 劉威廷) 口中獲得的創作建議,幾乎都會是這種超直白的解答。但是當你深入研究關注他的社群,卻能深刻感受到創作者最真實的用心與才華。搞笑從來不是海產的面具,而是他的本心。

為圓舞台夢轉換學涯跑道

Photo By 星恆娛樂

認識海產的人,想必都曾被其充滿魔(騷)性(擾)的親和力給喧染,不僅能在他的作品中給找到歡樂,甚至還會認為,如此有才華的創作者,怎麼能不紅(?)。

然而成為創作者之前,還是個年輕卻不青澀的大學生涯時,海產還只是名就讀商科的普通學生。直到大學時期加入了吉他社,才讓他決定朝著創作者的大門邁進。

「原本就讀學校校風仍以課業為主,並不著重學生的表演發展,非常侷限。所以當我愛上吉他後,就毅然決然降級轉學,去到培養許多演藝圈前輩的樹德科技大學,就讀表演藝術系。」

好巧不巧,海產轉學的時間點,正好搭上台灣音樂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的時程,讓他找到了一個展露頭角的機會。海產:「我不敢說是一戰成名啦,但那時候真的在學校中,掀起了一陣小旋風。」

而在畢業之後的發展,自然就是踏入演藝圈了。自《大學生了沒》出道至今日,海產除了當通告藝人外,同時也在歌唱與影像創作領域中,豎立了自己的自媒體形象。

近期社群火熱的「遠端疫起唱」直播,即是由海產邀請到眾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達人,一起透過歌唱與聊天來提振人心的善舉。

能夠擁有這樣的成就,源自於海產出道至今,一路學習與精進的兩項創作領域—歌唱與綜藝表演能力。

創作能力的培育與心法

雖然海產在綜藝節目中,多半被視為搞笑藝人的存在,然而實際上,他也是名極具才華的創作者,唱歌自然是其展演天賦的項目之一。

「老實說我沒經過太多正規的音樂培養經歷,主要都是以吉他搭配和弦尋找靈感,邊彈邊亂唱,唱著唱著就發現,自己怎麼比原唱唱得還好聽(?)。」

海產在學習寫歌作曲技巧的期間,發現許多創作者是哼出旋律後進行填詞,錄音後在將和弦配上去。於是他也照著這樣的模式鑽研,除了能Cover其他人的歌曲外,自己也同步生出原創作品。

海產:「我不敢說自己多厲害,但在過程中是非常開心的。」

而說到另一項創作特質,自然是搞笑派的表演能力。在海產看來,培養這種喜劇特質的重點在於,你要先學會,不要臉!

『不要臉』是種信念,唯有如此你才能堅持下去!只要是人,都會有出包的時候,你必須從挫敗中不斷研究提升自己的方法。」海產認為,許多同行前輩或資深的創作者,至今仍舊在努力學習成長,讓自己的創作能力更加突出,都是值得效法的對象,他也希望能夠跟著大家,在這條路上持續茁壯。

從佛系到用心經營社群

網路社群如今已成為無論是藝人還是Youtuber,凡是身為創作者都需關注的學習領域。海產也不例外,早在許多藝人還沒開始接觸Youtube頻道的年代,他就已經具備拍攝、剪輯等影像創作者必備的技術,並且開設頻道經營。

「我以前都是佛系經營社群,最近這段時間才開始認真努力。」海產自嘲說道,自己過去產出不同類型的Youtuber影片,除了唱歌之外,也有Vlog、開箱、搞笑企劃等內容。近期推出的「遠端疫起唱」、「騷擾女明星」系列,算是一個很酷的作品。

「我會邀約平常不太唱歌的創作者合唱,想要做一些別人沒做過,並且無厘頭的事情!」

社群經營與創作風格是環環相扣的共生命題,海產認為最吻合自己的創作核心信念,就是努力讓自己#變得可笑—看似簡單的答案,實則非所有人都能做到,創作者除了需放下偶像包袱外,作品也必須引起觀眾的共鳴感。

可笑的定義,是讓自己成為一名喜劇演員,喜劇的來源則是呈現最悲情的一面,營造出搞笑的情境。這樣子粉絲觀眾才能產生同理心,感受到創作者屬於自己的同溫層,進而給予創作者更多的愛與鼓勵。」

「遠端疫起唱」集結創作者

台灣疫情已持續好些時日,對於社會造成極大影響,連同娛樂創作圈也難以倖免。

在此時空背景下,海產並未閒著無事可做,反而在社群上廣發英雄帖,每天晚間透過線上直播,與眾多網路創作聚會,將歌唱尬聊形式,當成節目來經營,期盼為宅在家的粉絲及社會大眾,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看似輕鬆愉快的直播,實則由海產與幕後團隊共同精心籌備的成果。在每次開播之前,海產與工作團隊都會開會規劃完整的時間流程,直播當下安排各自工作崗位,把控節目品質與內容。

海產認為這段時間獲益良多:「以前的我只要專心在鏡頭前耍白癡就好,現在連寫本、廣告企劃、通告等工作都要會,我還接觸了許多新東西,學得還算有模有樣啦!更令人驕傲的是,我們的節目規模相當完善,也讓許多平時很難敲到的來賓,也願意一起來同樂!」

請記住「劉威廷」這名字

Photo By 星恆娛樂

從歌唱到主持,從演藝圈到網路社群媒體的經營,海產成功打造出討喜的搞笑人設形象。但他的目標,是突破目前的格局,讓人看到自己更多面向的創作能力。

「大部分人對我的形象,是浮誇又愛耍白癡,超級好色愛騷擾妹子的搞笑人物。但是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我,劉威廷本人,是位既能演戲又能寫歌的創作者。」

雖然文字描述得很正經,但也請大家別擔心,海產的未來,仍然會繼續努力的耍白癡:「畢竟看到大家歡笑,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啊!:)」

BOOM觀點

台灣演藝圈與網路創作圈的界線,早已沒有往日認知中的差異性。無論是因音樂圈、主持圈或各種領域的達人,都有機會在網路社群上,建構屬於自己的自媒體。海產劉威廷的經歷,即是創作者跨領域發展的成功案例之一。具有才華的同時,更需要具備放下身段學習努力的精神,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想成為YouTuber ? 四步驟鎖定起家方向|Greyson Zhang 阿超手機影片行銷 無聞片場 小船

Next Article

找回居家工作儀式感,三個提升WFH效率的「醒腦音樂」

Related Posts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