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和最好笑的醬 | 原來是John

如同「原來是John」頻道簡介寫著『人生目標:成為最好笑的人』,John一開場就說要戴起眼鏡看起來比較聰明,這般可愛舉動立即引發笑聲,迅速化解了初次見面的尷尬。與人在芝加哥的John視訊專訪相當歡樂,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樣自然且愉快,這也是John經營Youtube頻道的原則,希望讓人從影片前和影片後看到的他都是一樣的,而且覺得原來就是醬~好笑的人。

專訪撰文/Amy Wu

如同「原來是John」頻道簡介寫著『人生目標:成為最好笑的人』,John一開場就說要戴起眼鏡看起來比較聰明,這般可愛舉動立即引發笑聲,迅速化解了初次見面的尷尬。與人在芝加哥的John視訊專訪相當歡樂,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樣自然且愉快,這也是John經營Youtube頻道的原則,希望讓人從影片前和影片後看到的他都是一樣的,而且覺得原來就是醬~好笑的人。

全身『戲』胞竟出身古典音樂專業

個性開朗的John是古典音樂系本科,在大學時期就相當活躍,不僅擔任系學會幹部,每年還會自己寫腳本邀請同學一起演戲,並且自己拍攝、剪輯完成影片製作,在系學會「K歌之夜」活動上播放,一點都不古典的影像創作力早已萌芽。甚至在2015年成為美國航空空服員後,就有念頭想要拍片紀錄飛到外站的生活,還為此買了一台相機,「但是太懶惰,沒有壓力、沒人Push,所以執行力低,最後只是把相機開箱,連用都沒有用過」。

YouTuber創作動機竟是…

直到2020年因為Covid-19美國開始封城,John主動向公司提出留職停薪,自主隔離在家過著沒事做的生活,老公Johnny提議不如就趁這時開始一直想做的拍片,就這樣在最初用來觀看Youtube影片的帳號,上傳影片開始經營起Youtube頻道。從來沒有預先設想過Youtube頻道的經營目標,就像2015年的起心動念一樣,John最初就是想要記錄生活,「我想要拍美國疫情下的生活,那個時候我還有上班,所以就先拍了美國機場的狀況。後期就是大家好奇美國航空和亞洲公司文化的不同,所以我有一些影片就是在講兩邊上班制度的差異」。

坦言說,很喜歡空服員的彈性制度、不限年齡、高薪報酬和良好福利,現在和未來都不會作正職Youtuber的John,也還是有思考不能夠都只做跟空服員有關的影片。所以在回台灣的短暫時間,重操舊業接觸音樂本行的人事物時,特別拍了訪問類型影片。「因為我覺得我講話的反應蠻快的,拿捏好笑的點恰如其份的好,所以除了我結婚的兩部影片外,最受歡迎的就是『音樂系帥哥來了』那支影片」。對訪談主持產生興趣的John,覺得因為人都在美國,而想訪問的對象都在台灣,所以很可惜沒能多產出這類型的影片,但他肯定地說一定會做音樂系帥哥第二集。

最幻想專訪的對象|蔡康永

問John為何想訪問的對象都在台灣?「因為頻道觀眾還是以說中文為主,而且觀看區域台灣是第一、美國是第二,所以訪問對象會希望是在台灣,而且對我來說用中文訪問比較順」。曾經是台灣電視節目「WTO姊妹會」固定班底的美國人Arianna,是John回答最想訪問的第一人選,「我想訪問的對象當然是希望跟自己有連結的人」,從台灣回到美國生活的Arianna,考取了美國航空空服員,卻僅做了兩年就辭職了,讓John很想親自提問不繼續作空服員的原因是什麼。可能也會想訪問是同志的人吧!」,在一般人比較熟知的人物中男同志指標性⼈物,「蔡康永」則是John回答的第一人選。

他和他的婚禮:就是兩個相愛的人

紀錄John和老公Johnny同志婚禮的兩支影片,是頻道裡難得非常感性的作品,像這樣比較私密的生活內容,John並不覺得公開後會有壓力和煩惱。「我覺得我蠻幸運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給人家的形象比較開心且正面,所以我的網友都對我非常Nice」,「其中有一個留言說,無關乎是男生和男生或是女生和女生結婚,影片上看到的就是兩個相愛的人」。

照片提供 原來是John
照片提供 原來是John

會不會介意人家把他設定為同志創作者?John回答「不介意」,「其實我的頻道觀眾女性多於男性,比例大概是60:40,太過於同志主題的影片反而不受歡迎。所以我的作品反應出來的回饋,觀眾並沒有把我定位成同志創作者」。John舉例「變裝皇后體驗營」是自己覺得很滿意的影片,從企劃、接洽、練舞到表演,花了有3個禮拜的時間,剪輯和後製也相當用心處理,觀看數可以說是一般般而已。

照片提供 原來是John

原則上一週完成一部影片,一次也以製作一個主題為主,但有時候影片內容所需要的材料是無法立刻備妥,那也只好稍微延後些更新進度。John說自己一個人不用大腦的時候創意靈感最多,特別是在淋浴。所以,手機對於John的重要性,就是裸身都不能離身,一有想法就要趕快用手機記錄下來。對於想要開始嘗試拍片的朋友,John建議先不用花大錢,就用手機拍自己想要拍的影片,整理清楚自己影片主題和方向,才是比較重要的。

業配最高指導原則:比好笑更好笑

「我不會設定想要什麼樣的TA,還是會堅持拍我想要拍的內容,但我知道我的觀眾喜歡什麼樣的主題」,明顯沒有太多框架的John,自然創作上也沒遇上什麼瓶頸。如果一定要說有困難的話,那就是關於「業配」這回事。「因為對廠商和觀眾都需要負責,不能讓人家覺得就是很商業化的東西,只是唸過去而已就結束。我不想要把它弄得這麼無聊,我想要觀眾看到業配也是很好笑的,而且產品要跟自己有一點連結的感覺」。John強烈推薦訪問當下的最新影片,就有自己覺得非常好笑的業配置入設計,把外語線上學習平台帶入空服員工作需求中,並且設計了和老外對演的狀況劇。甚至剪輯到一半還會飛來靈感,再加什麼Cut會更好笑,所以追加拍攝了一段舞蹈,花費相當多心力。

也因為業配接洽的經驗,讓John的Vlog影像風格變得比較具設計感。「有一次蠻大的業配廠商找我,但最後沒有入選,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的影像不夠豐富」,「我雖然沒有團隊,但我請了兩個人幫我,一個是上字幕,一個是特效後製。但是,我想要的感覺還有畫面,還是我自己剪的」。沒有特別想要合作的商品或品牌,John住在美國、會說中文及搞笑風格,吸引了一些在美國的華人公司接洽,為自己開闢了在美國華人圈的業配市場。

John私心推薦創作者 | Cheap | 劉芒

請John推薦自己喜歡的Youtube創作者,「我看Youtube有兩個功能性,一個是我在上面可以學到知識」,知識型頻道「Cheap」是喜歡歷史的John首推,運用可愛動畫形式介紹各種歷史故事相當受歡迎;「一個是我想要放鬆、放空的」,一直很喜歡由漂亮女生「劉芒」主理的頻道,因為她在影片裡自然有趣的表現,很多主題又帶些知識性。「如果你們之後訪問到他們的話,拜託~記得跟他們講,我是他們的粉絲」,真心推薦之餘還加上粉絲心願,John的可愛在這場訪談,真的是從頭到尾的一致。

說著不想特別設計活動和粉絲互動,說著不會研究演算法擴大影片接觸,說著不知道頻道能經營多久就多久,John所說的這些「不」,其實是不限制影片創作的無邊界。因為拍著自己想要拍攝的影片,因為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因為保留和媽媽及老公Johnny的互動回憶,這些完成都讓他覺得還好有這麼去做!

照片提供 原來是John

BOOM觀點

同志有一種獨特又自HIGH的幽默感,容易成為女生的閨密,也常是直男的良師益友;這樣天然的同志創作者就是能夠吸引自己的粉絲,而粉絲又給創作者不經意的SURPRISE;也正因為每位同志創作者都非常有鮮明個人特色,所以頻道經營更突出VLOG式的企畫內容,藉由創作者對創作的熱情來分享生活;所以如何去挖掘平凡生活中的創作樂趣並且形成粉絲都喜聞樂見的內容這是同是創作者的我們,值得學習的。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為什麼快樂要爭冠軍?一起快樂聊KPOP吧|快樂寶賤

Next Article

五月發燒影片精選|HOWFUN JOEMAN 木曜4超玩 白癡公主 小六

Related Posts
閱讀更多

父親節的意外之旅~出發高雄Let’s Go!|Christina靠右邊走

台灣身處在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南北溫度、氣侯都有較多差異,像是小時候大人都會開玩笑的說,想吃冰就去南部吃,因為一年四季都超熱,非常適合吃冰;而這次Christina因爲父親節要回屏東潮州與親戚家人們吃飯的關係,順路就到了南台灣的中心~高雄啦!看看她怎麼帶我們玩轉高雄吧!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