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土用丑之日」嗎?為什麼日本人都要在這天吃鰻魚呢?|超級爺爺SuperG

取自 頻道社群

頻道側寫|超級爺爺 SuperG

如果你喜歡聽故事,「超級爺爺Super G]講述給你聽。
「超級爺爺Super G]是住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開設的頻道。
每天生活當中遇到的小小故事,或者台日之間的文化差異,我們一起分享吧!
我在等您來到我的頻道,謝謝您的訂閱!

木下諄一的小說
「記憶中的影子(允晨出版)」
「蒲公英之絮(印刻文化出版)」
「アリガト謝謝(講談社)」 
「阿里阿多・謝謝 (時報文化出版) 」等

物語の好きな方、「超級爺爺Super G]がお話しします。
「超級爺爺Super G]は在台日本人作家の木下諄一のチャンネル。
毎日の小さな出来事や日本と台湾の間の文化の違いなどについて、皆さんにシェアしたいと思ってます。
チャンネル登録、待ってます! 番組は日本語と中国語の2か国語字幕です。

木下諄一の小說
「記憶中的影子(允晨出版)」
「蒲公英之絮(印刻文化出版)」
「アリガト謝謝(講談社)」
「阿里阿多・謝謝 (時報文化出版) 」 等

詳情 按此

身為日本人一定要記住的這天-「土用丑之日」

什麼是「土用丑之日」呢?

「土用丑」取自中國陰陽五行,春為木、夏為火、秋為金、冬為水,在春夏秋冬各季要結束前的十八天,也就是處於兩個季節之間,就被稱為「土用」,若在這一時期又碰上十二支中「丑」,那麼這一天就被稱作「土用丑日」。

關於土用丑之日,普遍的說法有兩個:

其一是來自日本人的習慣,根據丑(うし)字裡「う」這個假名,若是吃了名字裡帶有「う」字的食物,有助於祛病消災,於是像鰻魚(うなぎ)、梅干(うめぼし)、烏龍麵(うどん)等食物,都是「う」字開頭,這些屬性的食物對於炙熱的夏季也非常能增加食慾,於是便成了土用丑日時必吃的食物。

其二是源於江戶時代,賣鰻魚的商人為了打開鰻魚市場,於是在土用丑日這天在店門口貼出了「本日為土用丑日」的招牌,沒想到真的吸引大量的顧客上門,傳統也就留傳至今。

截自 頻道影片 【台灣美食系列第18集】在日本今天是吃鰻魚的日子。介紹給大家道地口味的鰻魚飯。

今年的土用丑之日在7/23和8/4兩天,若有興趣的觀眾,錯過了第一次,還有第二次的機會!還沒想好當天要吃什麼的觀眾,可以跟著爺爺一起,享用土用丑之日的鰻魚,補充補充自己的元氣吧!

寬淺型 V.S 窄深型⋯⋯到底台灣好還是日本好?

爺爺也在「台灣的時代來了」的系列裡,提到「寬淺型」和「窄深型」的差異,以及他40年前剛到台灣,和在台灣生活了40年以後,面對這兩種的人,心境上和想法上有的變化。

截自 頻道影片 【台灣的時代來了】系列第三集。久違的這個系列,今天要我說「寬淺型」。是什麼東西?看影片就知道了~ 

而影片下方的留言,也非常有趣喔!確實就如同,網友們留言的一樣,不管是哪一型的人,人生都只有一次,只要是認真在生活著的人,都是非常值得令人去尊敬的。

截自 影片下方留言

社群傳送門

YT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evious Article

打造自媒體界第一本動物圖鑑|太神奇了傑克

Next Article

都會型露營車讓老婆、大人來指點一二|老婆大人

Related Posts
閱讀更多

流行音樂界的說書人|OMIO BEN

一個興趣使然介紹音樂的人,不是什麼樂評,所以開頭一貫都是講故事的BEN。就是這樣一個純粹喜愛著音樂的少年,每週都會帶著觀眾,一起解鎖世界各地不同音樂人背後的成長故事。
Total
0
Share